close
這是在五月的照片,那時腸病毒還沒爆發,天氣又很熱,所以大家都帶小孩到中庭玩...

※酥胸微露~


天氣熱,給他穿清涼一點...

露點了~


這件是阿弟的姑姑去巴里島玩時買送他的衣服,前面是綠色的小海龜,細肩帶的,超涼超可愛,只是目前還有點大件,還有一套藍色的,也很有特色。

光腳ㄚ是一定要的啦~

看的好認真~


一直看其他的哥哥姐姐玩...

我要掃地耶~


後來乾脆把他上衣脫掉,因為肩帶一直掉,行動不便...

畚箕也要啊...


超愛掃地和拖地的,每次看到這些工具,就一定要去做一下家事...

都拿到了~


還跑去跟威威哥哥搶工具...

我的戰利品~


拿到手後超開心的~

可惜沒多久,掃地阿姨把工具要回去了...

落寞的背影~


阿弟心裡O.S.難道想勤勞也不行...

做個日光浴~


來吧...媽咪有交代,要曬的比她黑~

我要當拉丁猛男~


媽咪~這樣曬可以嗎?

超努力的爬~


他有時候喜歡從
溜滑梯下面爬上去,我觀察很久,其實他都可以保護自己,他會自行衡量他的能力,有時試了幾次上不去,他就先放棄,過幾天再來試,失敗的時候也知道不能逞強,爬一半就溜下去...

我都只是在旁邊看,有時說聲加油~

一般我都讓他自己去玩,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的能力...


這也是之前上Carol老師的父母學習成長教室時所學習到的,當初老師有推薦一些書籍,其中孩子為何失敗》、
孩子如何學習這兩本真的很好。

其中有一段在孩子身上常見到的學習模式。先是大膽地大步跨向刺激的新領域,然後會有一小段時間回到舒適、熟悉、安全的方式。很難預測這種前進與後退、探索與整合的節奏,當然更不可能控制。這也是孩子的學習過程不能也不應照表操課的最主要原因。

所以我從阿弟開始接觸溜滑梯時,就慢慢觀察,這半年來,阿弟玩溜滑梯的過程真的很像書上的小孩學游泳的過程...

一開始要大人幫忙,用趴的,再來慢慢會自己趴,不要我幫忙。

後來看別人會坐,但自己都還不敢,某天突然敢了,但溜一下之後又嚇到,還是恢復成趴的,過一陣子又試了幾次坐的,但半途會怕就改成趴的。

再來就是用坐的,但會用腳當煞車,讓自己速度不要太快,後來就真的敢一路坐著溜到底。我都會適時的給予熱烈的掌聲支持後,他對自己就更有信心了,當自己
溜的很好時,還會跟我要掌聲...

而現在這階段是要
溜滑梯下面爬上去,當然也是觀察很久才放心讓他自己玩...

成功的從下面爬上去了~


之前有看過一篇報導,家長在孩子遊戲時干涉太多,反而會使小孩的危險性增加,因為家長會說:這太危險,不要玩!小孩為了反駁家長,反而去玩,導致受傷。後來那遊戲區就禁止家長陪同,
反而使傷害降到最低。

其實孩子都會自我衡量自己的能力,像這兩個
溜滑梯中間有一區是繩子和圓木串成的橋,以前阿弟是用爬的過去,有一次用走的,結果腳太小卡住,我幫他脫困後,到現在他還不太敢去那一區,當然我就是慢慢等他自己衡量...

要溜囉~


這也是努力從溜滑梯下面爬上去,才坐下去溜...

有時乖乖爬樓梯
去溜滑梯,有時就是要從下面爬上去,小孩子真的是從遊戲中學習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li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