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一陣子我鄰居回去幫忙照顧她弟弟的兩個小孩,最近才回來,所以這幾天弘又多一個地方可以去玩了。

下午帶弘去她家和芷菱玩,我和她媽媽在一旁聊有關孩子的飲食問題,弘和芷菱在旁的遊戲區玩,突然間聽到芷菱大哭,我們衝過去看。原來是芷菱把手指伸給弘咬,還咬出一個印子,芷菱哭的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的,弘一看苗頭不對,不等我念他,就跟著哭起來了。

還跑過來跟我撒嬌,也跟著哭的很委屈,還好她媽媽說:「沒關係啦!上次她咬弘,這次換弘咬回來。」

哇,也才不到一分鐘沒在視線內,就發生這種事。真是對不起芷菱,還好過一下子印子就不見了,不然真是不好意思。

還好小孩子不會記仇,哭完就忘記了,一會兒又玩在一起了。

我告訴她,我有報名蒙特梭利0~3歲幼師及父母研習,也說蒙特梭利的理念就是【蒙特梭利教學則基於「幼兒有自我教育的天賦」以及「智能可以改變」的發現,因此其教學內容,不但以豐富的教材、教具為媒介,更強調幼兒自發性的自我學習、自我成長。】

她聽完也很認同,她說:「回娘家時,芷菱看到人家坐板凳,她也自己學坐小板凳,也沒人教她,她就自己一個人,一整天都在學如何坐板凳。會目測要多少的距離才可以坐下去,也會自己用腳勾板凳或移動板凳到她需要的位子。」

才剛說完,芷菱就自己坐板凳給我看,還會用腳往後勾,把板凳位子喬好,要坐下去之前還看一下距離才坐。

我們認為讓孩子從小自我學習,自己多去嘗試不同方法,來達到目的,未來遇到問題時才有可能自己嘗試解決問題。

如果只是一昧聽從父母的指導,而不讓小孩自己多練習解決問題的話,將來小孩面對到沒有遇過的問題,將會不知所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li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