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※小時候好可愛喔...唉~現在已經會跟我討價還價了...


阿弟今天滿一歲八個月,距離恐怖的兩歲,只剩五個月了~

所謂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,為了應付未來的狀況,我又買了一堆親子教養的書,正努力猛讀中...


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》看完後感觸很深,媽媽對孩子而言真的很重要,如果媽媽了解孩子的優缺點,懂得去啟發孩子,給予信任和支持,那孩子必定會發展出好的人格特質。

其中幾句話真的很好,如『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,不只是生活照顧,父母也會是知識與品格教育的直接影響者』

這句話我非常認同,現在我在家陪伴阿弟,他一言一行幾乎都在模仿著我,雖然已有自己的人格特質,但他還是受父母影響。

目前我所看到阿弟的優點是:不怕生,熱於親近陌生的人、事、物,喜歡動物,愛看書,熱於學習新事物,大多時間是可溝通的,好奇心很強,有自己的邏輯觀念,記憶力好

缺點是:對於自己不擅長的事,耐心不夠(這個媽媽比他更需要努力改進)

興趣是:看挖土機、垃圾車,看書,喜歡玩,散步、吃東西

其實到目前為止,我真的認為阿弟是很棒的孩子,我愛他勝過一切,有了他,我的世界變大了,我要不斷進修自己,給予最適合
的生活方式,讓他可以懂得生活的樂趣,並且熱愛學習。

『「
成績應該是用來標示一個孩子的獨立程度、「個別成長」、「工作品質」以及他「一貫的表現」和「整個年級程度」的關係。

『成
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、豪華的門,我們要蓋的是一座堅固的地基,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

『事實已經證明,有太多無謂的比較,損毀了孩子原有的價值;父母與孩子一起被困在成績單上的數字迷思中

『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,我總覺得自己所需要的教導並不比孩子少;我們一樣需要提醒和自我檢討。但是當我們嘗試修正自己被偏見所困的價值觀時,我確信孩子們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得到另一片更開闊的天空!

以上這四句,都是攸關成績單的看法,而台灣的家長重視成績單上的分數比孩子實際學到的東西來得多,這真的很本末倒置。分數是用來了解所學的狀況,加以改進,而非炫耀或處罰的工具,這樣的成績單很難有它的實質意義。而孩子也為了分數而失去學習的樂趣,甚至討厭學習。

這些觀點也和Carol老師的教育理念一致,我很慶幸在懷孕就有去上課,尤其是老師最近出的新書,
《荳芽‧不上安親班》裡面有很多需要我再去學習的事宜,雖然阿弟離這階段還很遠,但這需要和家人溝通並且長期做好心理建設,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卻是對小孩的童年很重要,我希望阿弟有一個快樂的童年,而非充滿補習的童年。這本書還需要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討論。

『因為我是母親,所以我願意比孩子更積極地面對成長的困難

阿弟~媽咪很愛你,所以媽咪更要教育你,成長路途中會有很多困難,但媽咪願意和你一起努力,一起成長來面對各種挑戰。

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》這本書的教育意義實在非常好,還有很多段落我沒有寫出來,但真的很令人感動,也會激起一種想要效法,讓孩子可以像書中的主人翁一樣的自重自愛、熱愛學習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li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