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在Carol老師部落格的留言板上看到「穀子‧穀子」紀錄片的訊息,這是放在高雄美濃的龍肚國小網站上11分鐘的紀錄片。

看完這部紀錄片,使我想起小時候住在澎湖阿嬤家的生活,阿公是討海人,常常要出海捕魚。

每次阿公一捕魚回來阿嬤就很忙,印象最深的是,阿嬤要幫阿公把抓回來的魷魚洗乾淨、把內臟拿掉,到二樓的庭院曬魷魚乾。

小孩子只有負責玩和搗亂,阿嬤曬魷魚乾時,我就會去拔魷魚的腳來吃,嚼ㄚ嚼的,那魷魚的香味還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。

阿公家的建築是類似一個回字,但是二樓只有一半有房間,另外的一半是空地,專有名詞是『前磚坪』,就是專門用來曝曬魚乾、蕃薯籤、花生...等用途的,很多澎湖的房子都有這樣的設計。

※『前磚坪』,是澎湖的建築專名詞,指大門的門樓上面是『平坦的屋頂』。

※今年二月回澎湖過年時,在屋頂的畫面



「穀子‧穀子」劇情簡介:

2005
年, 我們的寒假作業只有「一包穀子」。

為了把穀子培育成秧苗,我們天天澆水,耐心等待,阿公、阿嬤也給我們技術指導,但是麻雀、貓、螞蟻這些不速之客,卻常常 趁著我們沒注意的時候跑來攪局,有些穀子被吃掉,有些被踩扁,真是氣死人。

但是在照料「寒假作業」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阿公、阿嬤們比老師厲害多了,告訴我 們好多育苗的細節。


開學後,
217日是我們插秧的大日子,許多沒下過田的同學都擔心,會不會一腳踩下去整個人就沉到土裡去!

緊接著福壽螺就來光顧我們的稻田了,為了健康,我們不灑農藥,大家一起下田撿福壽螺。接下來的日子,我們還常常去看稻子、抓蟲、除草、寫觀察筆記。


不過我們不是農夫,還真擔心,稻子在我們的照顧下,可以長大、收成嗎?


由於自己的童年是在純樸的澎湖長大的,所以對大自然與土地特別有回憶,小時候都是光著腳ㄚ子在馬路、在田裡跑來跑去ㄋ...

想分享Carol老師留言板上的一句話,「真正腳踏在土地上成長來的孩子,才是真正具有競爭力的。大自然與土地可以教給孩子的,絕對比所謂的都市資源更多、更深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li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